国家能源局批准立项、实施的4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培训班线上召开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国家能源局批准立项、实施的4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培训班线上召开

    12月26日,由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委会主办的“4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培训班”在线上召开,此次培训班主要是对由国家能源局批准立项,太阳能热利用专委会负责组织编写的《村镇建筑清洁供暖技术规范-NB/T 10772-2021》《农村住宅多能互补供热系统通用要求-NB/T 10773-2021》《太阳能热利用系统节能量和减排量标识规则-NB/T 10782-2021》《家用太阳能热利用系统节能量和减排量计算方法-NB/T 10783-2021》4项能源行业标准进行宣贯培训。

    作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今年最后一项重要活动,专委会十分重视,特邀请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总农艺师、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惠斌做主旨发言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高工文淑容,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北京)高工黄祝连、王聪辉、正高级工李博佳,进行授课。

    同时,此次标准培训也得到了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山东桑乐集团有限公司,桑夏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北光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省玉溪市太标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安徽春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雨昕阳光(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韵太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贝德莱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铜陵市清华宝能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阳光博士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内蒙古青绿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单位派出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主持,指出4项标准从组织立项到国家能源局发布、实施经过了业内专家和参编单位2年多的辛勤劳动才制定完成,是理论与实践的智慧结晶。4项行业标准是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指示精神而立项、制定、发布、实施的,契合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目前村镇建筑清洁供暖”“农村住宅多能互补供热系统”具体实际状况及国家推行碳交易”的政策,将为推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起到极大作用,尤其是《太阳能热利用系统节能量和减排量标识规则-NB/T 10782-2021和《家用太阳能热利用系统节能量和减排量计算方法-NB/T 10783-2021》2项标准的颁布、实施,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碳减排提供了标准计算方法,是国家今后推行太阳能热利用碳交易和企业进行具体实施碳交易的必要配套标准,为国家有关职能部门进行碳减排的计算、统计以及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生产、应用纳入碳交易和企业进行具体实施碳交易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支撑。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总农艺师、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惠斌在发言中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既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也是潜力所在。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施方案》,部署了6项任务和10大行动,明确了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原则目标和行动路线。可再生能源替代是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中,太阳能热利用是最主要的内容之一,也是走在开发利用前列,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最好的品种之一。在实现双碳目标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太阳能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占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培训班标准授课阶段,分别由4个标准的执笔单位的派出代表对标准制定背景进行解读,对标准内容进行讲解,对相关问题进行答疑。部分参训代表认为,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很好的了解掌握了4项标准中的各项要求、方法和规则,有利于企业的标准化建设和生产管理。

2022年12月27日 09:3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