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网站首页    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1月13日,全球环境基金(GEF)七期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该项目的国内实施机构为农业农村部,国际执行机构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执行期为五年。项目旨在加快中国农村地区低碳转型与绿色发展,推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促进国家自主减排目标实现,为实现全球气候变化减缓做贡献。

  项目将以村镇为试点,通过开发农村可再生资源,充分结合节能、储能等先进清洁替代技术优化方案,创新智慧能源科学调度和综合管理模式,在做好农村建筑和生活用能节能的基础上,实现可再生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全面替代。根据不同区域农村特点,因地制宜选择零碳技术,推广零碳政策引导机制,推动农村地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打造一批零碳乡村样板,探索建立农村社区“零碳”示范模式。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项目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相关省市农村能源部门、科研机构、非盈利组织和企业代表。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主持会议。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在启动会上指出,我国农村地区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蕴藏着巨大碳减排潜力。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强化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对发展低碳乡村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詹姆斯·乔治(James George)发言指出,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振奋人心。通过利用现有本地可再生能源,可以满足农村城镇和村庄的能源需求,该项目实施有助于实现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倡导的绿色发展目标。该项目的另一个特点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在村镇应用,有助于在中国其他地区推广,实现不同地区经济、气候条件和资源分布的农村能源系统转型。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表示,加快推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是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的内在要求。通过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在农村地区开展零碳清洁用能模式探索,将为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奠定坚实基础。

  启动会后,项目指导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总农艺师李惠斌主持会议。项目指导委员会由相关主管部门代表组成,作为项目最高级别的监督机构,主要职责是评估项目风险和批准项目执行。

2023年1月18日 20:20
浏览量:0
收藏
来源:生态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