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1月13日启动,将因地制宜选择零碳技术,推广零碳政策引导机制,推动农村地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探索建立农村社区零碳示范模式。期待大家持续关注项目的实施,更希望会员单位能开发出节能高效、清洁环保的低碳、甚至零碳技术和产品,参与到项目的建设中,为乡村生态振兴做好先行先试!

 

动态 | 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1月13日启动,将因地制宜选择零碳技术,推广零碳政策引导机制,推动农村地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探索建立农村社区零碳示范模式。
       全球环境基金七期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3日在北京召开。项目旨在加快中国农村地区零碳转型与绿色发展,推动乡村生态宜居,促进中国国家自主减排目标实现,为全球气候变化减缓作出贡献。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在会上表示,我国农村地区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蕴藏着巨大碳减排潜力。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强化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对发展低碳乡村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该项目的国际执行机构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内实施机构为农业农村部,执行期为五年。项目将以村镇为试点,通过开发农村可再生资源,结合节能、储能等技术方案,创新智慧能源科学调度和综合管理模式,在做好农村建筑和生活用能节能的基础上,实现可再生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全面替代。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表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是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的内在要求。通过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在农村地区开展零碳清洁用能模式探索,将为农村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新华社)
 

编后语:农村能源建设是农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农村地区蕴含碳减排潜力大,因地制宜推动农村能源绿色发展,打造一批低碳乡村样板,对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推进农村能源净零碳排放,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地区碳排放量随农村居民水平提高和能源消费量增长不断上升,农村地区将是未来实现国家自主减排目标和“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笃志前行 虽远必达!

2023年1月14日 10:1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