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

网站首页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

农村能源靓了乡村乐了农人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 联合支部书记 韩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一系列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农业农村指明了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在农村地区开展清洁能源建设就一项重要措施。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新型液体燃料专委会组织了一次走访河北省武安市的调研活动,充分了乡村发展清洁能源带来的显著变化。

 

原生村落的干群心声——农村能源好

    武安市淑村镇西淑村紧邻镇政府所在地。村居为典型的北方农村四合院建筑。一进村,就看到了建于村口西的轻烃燃气制气站。气站门口见到了路上联系好的气站管理。不一会儿,村支两委的负责人得知我们来调研轻烃燃气也陆续来到了气站。村委会书记张继新介绍,2017年初建成了这座轻烃燃气制气站,输气管道延伸到村民家中为农户做饭、取暖提供清洁能源

 

    敲开了村民张海生家的院门,说明了我们是来调研轻烃燃气的,夫妇两争相介绍,言行中洋溢出满意和开心。他家祖孙三代7口人,冬季居室取暖面积近200m2,常在家吃饭的4-5口人,每月的炊事费用为45元左右。用轻烃燃气做饭比以前用液化气加热快,还节约差不多一半费用,而且灶前使用没有异味。每年冬季取暖的4个月,平均花费4500元左右。用了这么年,没出过任何故障。

53岁的张朋云是家里的女主人,天天负责全家人的一日三餐。她边介绍边带我们往厨房走,“轻烃燃气最令我满意的就是干净、方便。你们看,厨房里没了以往用柴煤、土灶做饭的烟熏火燎,更没了柴渣、煤尘,整个做饭过程厨房都干干净净,而且做饭用时也少。做完饭出来衣服上也没燃料异味。”据她介绍,轻烃燃气的方便快捷尤其在农忙时节更为突出,中午回家打开灶具开关,饭菜很快就好,还为下午出工前腾出了睡午觉的时间。她笑着总结,“家里通了轻烃燃气,我从以往的做饭发愁变成了现在的爱做饭了”。

    村书记张继新总结了全村通上轻烃燃气的户均支出和村庄环境变化情况。“项目运行数据说明,全村每户做饭日均用气0.5m³,每月花费炊事费用30-40元。冬季取暖季每户平均每月支出700-900元。村庄用轻烃燃气替代散煤实现清洁供能以后,村容村貌变得整洁了,环境卫生大大改观。街头巷尾不见了过去的柴火堆、煤炭堆。到了取暖季,农户的四合院里也没了以往用散煤的烟尘、炭黑等污染物飘出。”

 

农村能源助力新建村庄面貌内外

    伯延镇东万年村是武安市的“美丽乡村”。村子位于冀中能源集团的万年矿附近。原村因矿区采煤导致地下塌陷,十年前新建于此。新村建成后选择了电供暖炊事,因费用负担重不得不寻求其他清洁能源。多方对比后选择了轻烃燃气。

 

    进入村民李永福家中,一种清爽舒适感扑面而来。聊天中得知,这对利落的夫妇已经年过七旬,儿子在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这对夫妇纷纷称赞使用轻烃燃气的好处:做饭每月不到30元,比原来使用液化石油气便宜了近2/3;冬季取暖费用每月500元左右;安全便捷,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使用。除了停电,其他情况都没停过气;干净卫生,逢年过节儿子媳妇更愿意回来了。

    与西淑村相比,东万年村是整村搬迁新建。农家院落分布整齐、街道宽阔有序,看得出了整体规划的效果,房屋结构上凸显出村庄建设起点远远高于普通的乡村。该村在煤矿附近,以往多年来一直用散煤取暖。对散煤污染的防治意识高。所以,村集体非常注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除了轻烃燃气,还偶尔看到有的农户屋顶上装有太阳能光伏板、太阳能热水器,道路两侧也能见到一排排的太阳能路灯拔地而起。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大大减少了全村的生活垃圾,有效提升了村庄和农家的卫生环境。

农村能源项目成了美丽乡村深入民心的民生工程

    矿山镇李石门村位于武安市北部邢峰公路东侧。村集体以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现代观光农业等旅游产业为重点,积极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优化生态环境,2017年度被评为河北省省级重点“美丽乡村”之一。

    村支书李子林告诉我们,“近年来,全村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绿色能源的号召,抛弃传统燃煤取暖方式,经过争取,河北省农业厅拨付专项资金350万元,打造了村里的轻烃燃气省级示范工程——李石门混空轻烃燃气站。

 走进村民李永敏家里,她正在做午饭。灶上稳定燃烧的蓝火焰映着她盈盈的笑脸。她说 “轻烃燃气用得挺好,挺方便。以前烧煤做饭取暖,到处是烟尘。现在轻烃燃气管道直接通到家里,干净环保还省钱。燃气气价2.8元/m³,相比之前使用液化石油气做饭费用节省了很多,每月40元左右就够了,冬季取暖不超过3000元。自从使用轻烃燃气以后人干净了,家里环境好了,做饭也更快了。”

 

    3个不同类型的村庄,一个比一个起点高。但不论什么类型村的村民,都对使用轻烃燃气非常满意。村庄的环境卫生、空气质量整体提升了,家庭妇女们干净清爽开心了,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和谐了。

    这次调研所见充分证实“农村地区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内在要求”。可以预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用能方式清洁化的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大,相辅相成,农村能源赋能乡村振兴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之所以这样预测,是因为我们深深知道,人民的向往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方向 

2022年10月21日 10: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