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

网站首页    党建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

党建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加强对各类社会组织的规范和引导,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推动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中办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就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积极引导发展和严格依法管理社会组织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经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进行了全面安排。《“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设立“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专节,将“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数量”纳入14项发展指标,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纳入10项重大工程。进入“十四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分别出台相关文件,推动社会组织发展从注重数量增长、规模扩张向能力提升、作用发挥转型。

       为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近来印发有关文件分别从提升社会组织党建质量、业务质量方面给予指导。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2021年12月30日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质量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指出,从2022年起,到2024年末,中央和国家机关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党建质量攻坚行动。

       印发方案的通知指出,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党建质量攻坚行动,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以更加自觉的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的有力措施,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建设总的抓手和工作的重中之重。

      《方案》指出,按照“一年一个台阶、三年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行业协会党建工作质量,努力把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行业协会商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各协会商会要从党建工作实际出发,重点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完善党组织建设、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有效防范风险、和完善党建制度机制6个方面开展质量攻坚行动。

       4月5日,民政部印发了《开展全国性社会团体、国际性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通知指出,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时间是今年的4月-8月。

       通知列出了20种情形的整治内容,包括:超出章程规定宗旨和业务范围的、名称或业务范围有相同相似的、未按照规定程序设立的、连续两年及以上未开展活动的、存在违规收费或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情形的,等等。文件指出,通过整治,清除一批名存实亡的分支机构,整改一批不规范的分支机构,激活一批效能不高的分支机构,着力防范化解分支机构风险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4月22日,民政部召开社会组织专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动员和系统部署了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会议指出,根据分支机构违法违规问题具体情形,分门别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举措,综合运用终止退出、调整负责人、调整业务范围、退还违规收费、重新履行民主程序等方式,实现清除一批、整改一批、激活一批的总体目标。加强协作配合,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要分别履行好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和牵头责任,持续凝聚专项整治工作合力。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业务主管单位要提出社会团体分支机构数量指引,加大对主要负责人提醒提示力度。社会团体要围绕分支机构设立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确保各分支机构规范运行、有序发展。登记管理机关要综合运用约谈、年检、评估、信用、执法等手段,对乱设分支机构的,加大处理处罚力度。

       以上两个行动,也是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目前正在开展的质量提升工作。

2022年5月31日 12:3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