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清洁炉具专委会受邀调研考察惠民县生物质清洁取暖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民用清洁炉具专委会受邀调研考察惠民县生物质清洁取暖

     2月28日—3月1日,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民用清洁炉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任彦波、炉具网总经理贾星一行3人受邀赴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调研考察生物质清洁取暖。惠民县住建局局长张永山、副局长石岩,质安中心、燃热办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考察。调研组一行观摩了惠金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颗粒生产情况,先后到胡集镇菜园张、清河镇西梅村、何坊街道史马村、巍集联村调研生物质炉具改造推广和用户使用情况,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民用清洁炉具专委会受邀调研考察惠民县生物质清洁取暖1

        据了解,惠民县2022年计划在农村地区实现生物质清洁取暖全覆盖,推广数量5万多台。生物质清洁取暖推进过程中,燃料稳定供应和质量保障是关键,惠民县生物质燃料供应由惠金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负责。调研过程中,据张经理介绍,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日生产200吨颗粒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生产,颗粒需求空缺部分,通过多渠道采购及时分发到用户手里,确保满足全县14个镇办燃料需求。

        在走访调研用户过程中,胡集镇菜园张的张大爷介绍,“去年采暖季安装的生物质烤火炉,炉子政府全额补贴自己没花钱,用于卧室40平米的取暖,一天一晚用50斤料,燃料政府补贴2吨,每吨补贴600元,自己花600元,这样算下来一个采暖季燃料费用1200元就够了,炉子做饭烧水都很快,睡觉前加上料就不用管了,比之前烧煤便宜,而且更暖和干净,家里的温度上去了,供暖的成本降了下来。”

        “去年在政府补贴下自己花380元更换安装了生物质水暖炉,带着3组暖气片取暖面积120平米,室内温度能达到20度很暖和,一冬天用颗粒燃料4吨,政府每户补贴2吨,我和儿子按两户算享受了4吨的补贴,算下来颗粒燃料花了2000多元,之前使用煤炉一个采暖季要用3吨煤,按照今年的煤价,生物质颗粒炉真是省了不少钱。炉子取暖、烧水、做饭都可以,不像过去一天要加煤好几回,现在一天只需加2次料,晚上能睡个安稳觉。”何坊街道史马村某用户在调研中介绍。

        调研中发现,每家每户墙上都张贴了明白纸、醒目的维修电话和微信小程序反馈平台、配套的报警器,末端连接至卧室的暖气包。清河镇西梅村用户反馈,企业在当地都有专业的售后服务人员,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问题打电话反映,十几分钟就能来。同时建立了数字化智能管护平台,可以通过平台进行设备报修、燃料需求等,保障群众取暖平稳进行。

民用清洁炉具专委会受邀调研考察惠民县生物质清洁取暖02

        调研结束后,进行了座谈交流。惠民县住建局负责人就清洁取暖推进情况、清洁取暖管护平台建设、燃料供应、后续管护机制建设等情况做了介绍与讲解。惠民县2017年至2021年总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110788户。其中煤改气4280户,煤改电18100户,煤改生物质分散供暖85796户,农村集中供热2612户,其中2021年惠民县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改造36364户,均采用生物质改造方式。

        在生物质能推广方面,采用五项“攻坚举措”推进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书记、县长亲自挂帅,成立专班组,确保工作快速推进;二是强化质量管控,严格履行招标程序,组织中标企业进行统一展示试烧,让群众选择到称心的产品;三是推行设备运行安全化、颗粒燃烧气体化、设备维修模块化、后续长效管护智能化“四化”建设,确保运行安全;四是健全后续管护机制,开发建设清洁取暖智慧管护平台—“鲁惠清洁取暖智管平台”,让服务更高效,用户更满意;五是保障燃料供应,由惠民县财金集团统一调度,确保燃料质量和稳定供应。

        任彦波秘书长对惠民县生物质清洁取暖推进情况表示认可,并围绕清洁取暖政策趋势、生物质清洁取暖推进措施、可持续发展模式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建议做好炉具和燃料配套推广,把控炉具质量和燃料质量与稳定供应,真正让用户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惯、愿意用。同时要做好售后服务和运营管护,不断完善管控系统,对用户的反馈及时回复,及时解决,探索适合当地的市场运作模式。

        惠民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惠民县计划在农村地区实现生物质清洁取暖全覆盖,推广数量5万多台,惠民将在前几年推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服务更高效,让用户更满意。希望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清洁炉具专业委员会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建议。

        通过此次调研,清洁炉具专委会充分了解惠民县生物质能清洁取暖的整体推进情况和未来规划,未来双方将加强合作,协会将发挥行业优势,整合资源,对惠民县生物质能清洁取暖给予指导和支持,助力惠民县生物质清洁取暖可持续发展。

2022年3月7日 08:4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