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晓黎作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报告

网站首页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晓黎作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报告

前言

在世界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贸易投资放缓,国内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下,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党和国家实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一系列宏观政策调控下,坚持创新提质,坚持提升技术水平,坚持以成功案例引导技术创新,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支撑了国家行业政策稳定向好的发展。但热利用行业创新力不足;转型升级滞后于国家能源转型发展需要;行业产品的能源属性未能得到应有体现;可再生能源供热目标引导机制尚未建立;支持政策仍以建筑领域的鼓励安装为主;北方采暖政策被限制在与电采暖等同等因素依然存在,迫切需要行业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1.1  2019年1~6月主要运行数据

QQ截图20191212131701

 

1

 

预计2019年全年全国太阳能热利用集热系统总销量为3250万平方米,(折合总功率22750MWth)。较去年3543万平方米下降8.3%。

 

2

1.2数据分析

3

2019年上半年,首次尝试工程量化统计(分为热水和采暖、工农业应用工程两类),热水占96%,采暖及工农业应用领域占比仅占4%。太阳能集热系统进出口量也是首次开始统计。其中,出口量115万平方米,进口量2.9万平方米,进出口差112.1万平方米,占总销量的7.1%。

2.主要成绩

2.1市场发展稳中有进

5

2.2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6

活跃在各地工程市场招投标的企业呈现相对集中态势。

毛坯管窑炉主要集中于主要分布于山东、浙江、云南等省份,部分地区企业窑炉运行数量减少,一些小规模企业退出。

平板膜层销量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增幅主要集中于黑膜领域,占平板集热器销量的70%以上,有的企业的产品占有率已接近行业的三分之一。阳极氧化以及蓝膜等膜层生产也向几家企业集中。

平板集热器领域,国内市场,集中度略有提升,国际市场,据REN21报告披露,日出东方、海尔、金亨、五星、力诺瑞特出口量居世界前五。

搪瓷水箱领域,基本形成了以江苏省、山东省为主的南北生产格局,产量向部分企业集中。

2.3 建筑热水市场稳定发展

7

2.4 采暖示范取得成绩

2.4.1成功案例继续彰显出优势

8

9

太阳能季节蓄热采暖在继续。四季沐歌、北京天普、维克莱恩、河北聚日、日出东方等单位原有的季节蓄热采暖示范项目继续蓄热研究,中科院电工所、桑迪、西安蓝色海洋、北京晴华圣洁太阳能等公司又启动了新的示范研究项目,有望形成企业自主研究和引进消化吸收两种方式共同推动我国太阳能季节蓄热采暖工程技术进步的态势。

取得成功案例的企业没有放慢技术进步脚步。日出东方、河北维克莱恩、包头汉诺威、河北兰德、大连西奥特等均在认真总结成功案例经验,不断改进、完善、提升技术,有的还进行了原有项目的改造提升。

全行业采暖规模总量将呈现迅速扩大态势。全行业今年又建一批新的示范项目,使全行业太阳能采暖规模总量呈加速扩大态势。采暖专用集热器、水箱等部件也在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上取得显著进步。不少企业还探索未来采暖市场的拓展模式,太阳雨和河北维克莱恩联合体方式是其中之一。

总之,“太阳能+采暖”在彰显低碳、节能、环保、低运行费、百姓满意、节省基础设施投入、提高能源安全性等一系列优势的同时,设备初投资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大在逐步降低。运行的案例正在验证着运维模式,分布在祖国各地的示范工程已初步证实,“太阳能+采暖”能够达到15~30年寿命,配合市场化的供暖服务,大面积推广的必要条件日渐成熟,市场前景不可限量。

2.4.2行业标准吸纳创新成果,引导采暖技术推广

10

11

2.4.3 政策逐渐向好

12

 

3.面临的形势

竞争挑战加快。绿色发展赋予机遇,市场面前,各种能源角逐,转型升级的脚步都在加快,没有谁会无动于衷。太阳能热利用加快转型升级紧迫性日益显现,机遇挑战并存。

国家能源战略要求。摈弃可再生能源先天优越感,让产品、系统除了具有供热功能属性以外,还体现出供热量、节能量等能源属性,并通过创新升级,不断提高有效供给能力,才能融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监管要求的提高。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决定监管将更高更严。北京、江苏、山东、湖北、安徽等全国多地已经开始加强热水工程(包括住宅热水系统)的性能验收。各地标准、规范、规定陆续出台。

人民对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功能上要从洗浴、生活热水、采暖到全面供热,性能上要安全、指标上要高效、使用上要便捷、趋势上要智能化等。

13

4.主要问题

14

5.加快转型升级的几点建议

进一步提高多元化拓展市场的认识。增强能源定位的认识,适应以工程为主的特点;巩固和提升热水市场应用水平,加大对太阳能采暖和工农业供热市场的关注;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示范项目研究;产品部件的研发、创新、制造要着眼于满足工程市场的需要;要注重工程系统集成技术研究,把工程供热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作为创新工作的主要内容;要学习研究掌握供热领域的规律、工艺要求,掌握不同领域的供热特点,追求提供高效的供能服务,研究区域全方位供热应用。

高质量开拓太阳能采暖及工农业应用领域。深入研究建筑采暖的供热特点,学习掌握建筑采暖的系统设计方法;学习贯彻国家和行业采暖技术标准,细化研究集热、储热、供热技术;正确吸取以往示范的经验教训,摈弃不尊重采暖规律,参照热水的简易设计方法,拼装低太阳能保证率系统的设计思想;倡导研发的系统要经过实际采暖期验证;追求投运的系统指标达到设计预期。

逐步消灭工程系统的“三无”现象。倡导在招投标环节标书的技术要求中,将性能指标予以明确;在工程项目验收中进行实际考核;标书技术要求应规定定量的系统指标和验收方法,相关标准规定的方法具有可操作性的可以引用执行,没有可操作性或不完善的,要在标书技术要求中补充完善。正在制定的《太阳能热利用系统采购技术规范 》能源行业系列标准,将把上述内容用能源行业标准的形式予以规范。

利用监控平台,促进工程技术水平提高。工程实践证明,数字化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信息技术的监控平台是提升热利用工程技术水平的有效手段,可以广泛用于优化设计、安装调试、故障诊断、运行维护、性能和寿命证明、市场拓展等。专委会正在建设的行业监控平台是以促进工程技术提升为宗旨,以行业专家队伍为资源,服务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第三方平台,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能为行业工程技术进步,市场拓展发挥作用。

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企业的重要日程,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实际,创造条件,建立健全培养、考核、晋升、使用机制,在使用中发现、培养人才队伍;努力提升工程系统设计、施工、检验、检测水平;提升服务工程的产品设计、制造、检验、检测、关键工序等水平。专委会已经与编辑部协商好,“太阳能”杂志明年由科普改为技术期刊后,收入年会论文集中的论文,在作者自愿前提下,可在“太阳能”杂志上发表,费用和时间较市场优惠。

持续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建设行业诚信体系,开展行业自律约束,是国家对行业协会的要求,也是遏制低水平、低价恶性竞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需要。诚信体系建设需要政府、行业、广大企业综合施策,共同努力,长期坚持。此项工作专委会将持续开展下去,希望得到广大企业的理解和支持。

结束语

各位主任、副主任、常务理事、理事单位及与会代表:

各位同仁,祖国成立70周年历程振奋了我们的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纲领性文件鼓舞了我们的干劲,尽管前进路上还会有许多曲折,经济下行压力还会较大,让我们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齐心协力,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加快太阳能热利用在高质量发展形势下的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提升行业供热水平,为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好太阳能热利用的作用而努力奋斗!

2019年12月20日 14: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