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2019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12月8日,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在舜耕山庄盛大召开。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惠斌、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国家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正元、山东省能源局科技处副处长王磊、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晓黎、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主任贾铁鹰、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会长申文明等领导嘉宾以及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企业家们参加了本次盛会。

       李惠斌秘书长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企业坚守不放弃,取得了可喜成绩。面对当前形势,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一定要坚定信心,继续推动行业为健康发展,推动大气污染防治进程。在可能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中,太阳能热利用是最主要的内容之一,也是走在开发利用前列,产业化、市场化最好的行业之一。在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太阳能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在清洁取暖,清洁洗浴等方面,还是大有可为的。这也是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今后发展的方向。他还表示,当前已进入“十三五”发展末期、“十四五”开始筹备阶段,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应再接再厉,争取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行业发展奠定基础。企业也应当不断创新,拓展行业发展领域。

       房庆副理事长在讲话时表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总的发展趋势还是很好的。他认为,未来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未来:第一,要坚定信心。他表示,由于国内和国际等各种因素作用,太阳能光热利用一定会在“十四五”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第二,要不断创新。智能化、自动化,不断实施结构调整。光热行业永远不会失去色彩。企业应静下心来,研究市场,研究用户需求。第三,要依靠组织。组织可以把企业遇到的问题组织起来并予以上报,解决。

 王磊副处长对山东省太阳能的太阳能资源及利用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山东省太阳能资源丰富,属于太阳能利用条件较好地区之一,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和节约常规能源潜力。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蓝繁天数不断增加,日照实数和利用效率持续提高。据调查,全省65%以上的面积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可开发利用总量年折合标煤1000万吨以上。我省是太阳能利用大省,太阳能规模快速扩大,真空管热水器产销量和集热面积保有量,连续八年局全国首位;技术进步和行业升级加快,中高温工业热利用技术列入国家能能产品重点推广目录。太阳能光热行业对促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未来能源转型重要领域。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优化发展环境。在财税、价格、环保、标准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实施“绿动力计划”,推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制定行业团体标准等,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提和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

二是规划引导发展。《山东省太阳能“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保有量达到1.4亿平方米,占全国的17.5%。截止目前,全省累计建成重点项目3016个,太阳能集热面积保有量已达1.3亿多平方米。

三是创新应用模式。结合煤改电、煤改气工程,聚焦企业生产和清洁取暖,依托太阳能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推广“太阳能+”多能互补利用。将太阳能与空气能、地热能、天然气、电能等相结合,多能互补,优势互补,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为清洁采暖助力一臂之力。

四是实施惠民工程。自2007年起,山东省实施了“爱心阳光工程”,加快太阳能光热在学校、医院、养老院的推广应用,有效改善了学生、患者和老人的生活环境。已建成重点项目2718个,日产热水12.8万吨,发挥了良好的节能减排和社会示范效应。

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迅速,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亮点产业。但是,山东省能耗大省现状仍未改变,年耗能4亿多吨标煤,居全国首位。以煤炭消费为主的能源结构现状仍未改变,年煤炭消费4.2亿多吨,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占90%左右。因此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势在必行、任重道远。王磊处长表示,将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巩固太阳能产业优势,营造良好产业发展氛围,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2019年12月20日 13:5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