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醒:民用取暖炉具安装与使用“明白书”

网站首页    特别提醒:民用取暖炉具安装与使用“明白书”

 安全警钟年年敲,安全事故年年有。进入采暖季,一定要警惕烤火炉、炕炉一氧化碳中毒、采暖炉爆炸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宣传,预防为主,高度重视。为减少事故发生,防患于未然,确保炉具取暖用户安全温暖过冬,中国炉具网再次提醒各地政府部门、炉具企业、经销商、用户,应重视炉具的规范安装和正确使用方法,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勿疏忽大意。以下中国炉具网整理的民用水暖炉、烤火炉、炕炉的安装与使用“明白书”,供大家参考。

水暖炉

        一、安装

        1、应设有专门的锅炉房,水暖炉不得安装在卧室或卧室相通的房间,以防煤气中毒。

        2、一定选择专业的安装人员安装,必须安装排气装置,且不可安装截门。

        3、必须安装大气连通管,大气连通管上严禁安装任何阀门,保证任何环境下都与大气相通。水暖炉在常压下工作,才会防止水暖炉受压发生爆裂。

        4、膨胀水箱和大气连接管应安装在室内,以防冻结。循环系统裸露在室外的管道应有保温措施。余热水箱应无泄漏,余热水箱不得封闭使用。

        5、供回水管、膨胀水箱严禁安装任何形式的阀门。

        6、严禁私自改装和堵塞防爆阀和泄压阀。

        7、烟囱应垂直安装不准变径,确保烟囱高度,不准与房屋直接接触,以防高温引起火。

        8、通天口采取防护措施,防止雨水进入腐蚀炉体。

        9、要重视水泵的正确安装,水泵一定要安装在供水管道上以确保水暖炉使用质量及安全。

        10、循环水泵必须按在出水管上,严禁安装在回水口。

        11、使用有电器装置的水暖炉,应配有安全用电措施。

        12、墙体通孔安装管道后,应将墙体和管道之间的缝隙密封,防止煤气倒灌。

        二、使用

        1、使用前请仔细阅读产品安装使用说明书,按照要求正确使用。

        2、停炉后再次使用前,一定要检查管道内是否有结冰,如果管道内的水结冰冻住,应先采取解冻措施,确保管路通畅后再点火,若直接点火会因系统管道不畅、局部压力过大而导致采暖系统爆裂,造成严重的爆炸事故。

        3、点火前仔细查看防爆阀,如防爆阀承压爆裂,应第一时间更换新的防爆阀,防爆阀是水暖炉安全运行的最后保障,用户不得随意更改。若防爆阀破裂,请联系水暖炉售后网点更换,严禁堵死或用其它胶皮替换,并请专业安装人员检查安装是否正确。确定循环系统恢复正常后,方可点火使用。

        4、严禁在无水情况下干烧。出现干烧后,不准立即冷却,必须先止火,冷却后待炉体降到常温后再加水,以防爆炸。

        5、严禁使用水泵和自来水直接往炉内加水。

        6、经常清理炉渣,防止烧坏炉条。

        7、定期检查炉体各部位连接处的密封性。

        8、定期清理烟道和烟筒内的烟垢。

        9、严禁使系统处在全封闭状态下工作或加压运行。

        10、冬季暂不使用或停火时,要给水暖炉做好保温措施,必须把全系统内的水放净以防冻裂。

烤火炉

        一、安装

        1、严禁把烤火炉安装在卧室内,以防煤气中毒。

        2、安装时要检查烤火炉是否完好,如发现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并修补。

        3、必须安装烟囱并通往室外,烟囱底部与烤火炉排烟口要密封,不得漏烟,保证烟气通畅。出口不能朝北,以防因大风造成烟气倒灌。

        4、屋内必须安装风斗,要经常检查风斗、烟道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

        5、严禁在烟道安装任何形式的挡板,以防烟气泄漏。

        6、插口式组合烟囱必须按出烟方向顺茬插接,插接到位不得松动,每节烟囱插口处应做密封处理,保证没有漏烟现象。

        7、室内应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二、使用

        1、烤火炉燃烧时应保持室内通风良好,无烟气泄漏。

        2、定期检查炉体各部位连接处的密封性。

        3、定期清理烟道和烟囱内的烟垢,保持通畅。

        4、使用的烟囱不应破损,使用中应经常检查烟囱是否有损坏。

        5、每天晚上睡觉前要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炉壁是否有破损。

        6、严禁在炉体及烟道四周放置易燃易爆物品,防止引发火灾。

        7、烧乏的煤(没烧透的煤)禁止存放在室内。

        8、在雨、雪等恶劣天气或封火后应注意通风。

        9、炉体温度较高,应有防烫设施,并有防烫安全警示标识。使用过程中请务必防止靠近触碰炉体以致烫伤,特别注意防止儿童靠近。

炕炉

        一、安装

        1、安装专用匹配炕炉,不得安装不匹配炉具当作炕炉。

        2、要做好炉具与通炕口的密封,不能有烟气泄漏。

        3、检查墙壁结合处,炕面是否严实,要补好缝隙,防止有害气体进入卧室。

        4、炕道要保持通畅,不能有堵塞,保障排烟顺利。

        5、室内应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二、使用

        1、首次点火前,可先燃烧一次玉米芯、劈柴等硬柴,检查土炕与墙壁结合处、炕面是否漏烟,如有请及时修补密封。

        2、取暖烧炕要高度警惕煤气中毒,一定保持与室外通风。对于温度较高的煤,建议在旺火时加煤封火。

2019年12月11日 08:2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