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供暖“热闹”不应只停留在政策层面

网站首页    太阳能供暖“热闹”不应只停留在政策层面

 

近一段时间以来,太阳能供暖的技术发展路线逐渐完善。国家政策从《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的“部署‘电代煤’”‘气代煤’工程”,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全面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任务”,到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征求《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意见的函“在具备条件的城镇和农村地区,适度扩大太阳能供暖面积。积极探索新型清洁供暖方式,条件成熟的可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是国家能源局研究推广”再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改造技术路线。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和集中式生物质利用”,再到十部委联合三省份发布的《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和集中式生物质利用”,光热供暖迎来了政策上的转机。

有专业人士表示,这是光热行业在清洁供暖领域迈出的坚实一步。但,似乎只是在政策层面被“叫好”,恰似应了一句话——“叫好不叫座”。原因无非以下几点:

首先,就目前来看,虽然国家和地方政府已经明确将“宜热则热”提出,但对于具体的政策补贴规划却并没有明确,有地方政府推行的也只是按照“煤改电”的补贴方式推进。这就导致了,虽然有明文推广,但推广所具备的条件还不甚明朗,为将光热作为一个独立的体系来对待。此外,即使有省市对太阳能供暖进行了单列,但由于对太阳能供暖系统在运行及造价方面有深入了解,因此补贴政策设计也有待继续完善。

其次,就企业发展状况看,如同一位资深专家所言,当前太阳能供暖仅仅集中于几家企业。而且这些企业大多数并非是在热水市场叱咤风云的大企业。这就反映出一个问题,大企业创新研发不足。大企业为了活下去必须坚守热水市场,往往忽略了太阳能供暖技术的发展。而多数的企业虽然看到了煤改清洁取暖的大市场,但也选择从政策补贴到市场需求都较为成熟的“煤改电/气”等市场。这也就导致了太阳能供暖技术发展相对滞后。

再次,行业中也并非没有创新。不少企业专心致志十余年,攻克研发太阳能采暖技术,并在如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这些毕竟是少数。行业中仍有一大部分企业抱着“模仿”、“蜂拥而上”的心态;而有些企业只是将热水系统“简单叠加”去完成所谓的清洁采暖梦。有专业人士指出,低保证率的太阳能供暖系统不可取,简单模仿更是害人害己。

但这并不能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理由。毕竟,光热企业在采暖领域确实取得了扎实进步。

近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9)》和《“能效之星”产品目录(2019)》,《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收录了多项清洁供热相关技术,“基于物联网控制的储能式多能互补高效清洁太阳能热利用系统”被收录,据显示,该系统单位面积日均耗电量为0.059千瓦时,谷电利用率为56.6%,系统能效比为12.77。按能源行业标准,折算太阳能保证率为92.2%。结合对比国外太阳能采暖情况,该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只是案例其一。山西省阳曲县杨兴乡政府办公楼达到14.22;按能源行业标准,折算太阳能保证率为93%;除却这些“官方”数据,更还有民间隐藏的高手,不断创新。

此外,在初装成本方面也在持续下降。有调查显示,目前有企业在初装成本已经可以和空气源热泵一较高低(无意做竞争对手,只是作为参照物。)而在运行成本上占尽优势的太阳能供暖自然会逐渐被青睐。由此看来,太阳能供暖逐渐被政策“叫好”也大有原因。毕竟,数据说明了一切。

其实,2019年已是太阳能供暖应用数量上突飞猛进的一年,从招标情况来看已经有几万户居民采用太阳能采暖系统。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或许采用太阳能采暖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几十万户。虽然在招标文件的系统设计方面还存在欠缺,但这一数据也算是太阳能供暖搭上了清洁供暖的“末班车”。因为“煤改电”市场已经在提后煤改电时代,商讨一旦“煤改清洁能源”结束之后企业的出路在哪。或许是维护,或许更多的是在售后。

那么太阳能供暖呢?在抛出这个问题时,有专业人士表示,还是考虑如何更好地搭上“末班车”吧。但,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光热企业已经开始对承建的太阳能供暖系统进行维检。先人一步,或许才是太阳能供暖跟上市场步伐的关键。

当然,在未来一段时间,太阳能供暖或许将会涌现出更多的先进技术。作为一个局内人,笔者一直坚信。

2019年11月19日 08:59
浏览量:0
收藏
来源:太阳能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