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能源节能降碳公益宣传活动 “云”上启动

网站首页    最新通告    农村能源节能降碳公益宣传活动 “云”上启动

 

     为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助力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8月25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联合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中国沼气学会共同举办“农村能源节能降碳公益宣传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行业内相关专家围绕农村能源低碳转型、农村沼气、生物质能、清洁炉具、太阳能等专题作主题报告,并发出“农村能源节能降碳行动”倡议书。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农村能源管理推广体系、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中国沼气学会、以及农村能源相关领域的企业单位等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指出,农村能源节能降碳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助力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发展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是促进农村生产生活节能降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生态宜居的关键所在,有利于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助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活动强调,全国碳达峰、碳中和最大的难点在化石能源,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很大的潜力在可再生能源。各地农村能源管理推广部门要紧紧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窗口期、机遇期,创新思路、统筹谋划,充分依托已有的农村可再生能源工作基础,积极谋划适应新时期发展需求的可再生能源工程,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助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
     活动要求,各地要发挥可再生能源在解决农村地区清洁用气、供暖、用电等方面的多种功能,大力推进沼气生物天然气、秸秆清洁供暖供热、热解燃气、炭基功能性材料等高值化产品的规模化应用,把可再生能源产业培育成农村产业升级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切实抓好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形成制度化的安全管理,不断压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确保“三个必须”“两个至上”落实到位;要注重减污与降碳协调推进,鼓励以农业农村有机废弃物为原料发展生物质能,既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又切实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清洁用能需求。
     最后,活动发起倡议,号召农村能源管理推广体系、行业和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扎实推进农村能源节能低碳行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努力构建高质量农村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积极探索农村能源节能低碳发展技术路径与技术创新,创新宣传形式,大力引导农民和各类主体提高节能减排降碳意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农业农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2021年8月26日 09:5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