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兰炭:聚焦煤炭清洁利用 共话兰炭绿色发展

网站首页    神木兰炭:聚焦煤炭清洁利用 共话兰炭绿色发展

5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神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煤炭分质利用暨第三届中国兰炭产业绿色发展与应用创新大会在神木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民用清洁炉具专委会、河北省发改委、山东省发改委、陕西省工信厅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及全国各地煤化工、兰炭、炉具、窑炉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共7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选择神木 缘于产量与工艺技术

        自2017年起,中国煤炭分质利用暨中国兰炭产业绿色发展与应用创新大会已连续三届在神木举办。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说,每届大会地点都选择在神木,一方面缘于这里是全国兰炭的主产区,仅2018年兰炭产量就达2204万吨,占全国兰炭总产量的50%,另一方面是因为神木在推动兰炭产业工艺进步、政策及标准建设、市场应用研发及拓展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27场报告 “把脉”兰炭产业发展

        本届大会以“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引领兰炭绿色高端发展”为主题,重点交流我国煤炭清洁生产利用技术,探索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兰炭产业链的延伸、煤焦油和煤气深加工技术与市场前景,分享兰炭产业环保新技术及案例。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民用清洁炉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任彦波等27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就“推进煤炭清洁转化利用,发展兰炭产业升级换代”“‘十四五’能源形势研判”“现代煤化工的发展趋势”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与会代表们普遍认为,目前我国煤炭行业运行和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供给体系质量大幅提升,产业结构和生产布局持续优化,市场竞争秩序也愈加有效规范,为我国煤炭清洁利用提供了良好基础,也为兰炭企业创新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要顺应国家大形势,抓紧时机,努力提升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要积极依托和借鉴最新现代煤化工技术成果,优先改造提升兰炭产业,提高兰炭企业的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好顶层设计,切实加强调控引导。要实施创新工程,构建技术研发平台与创新体系,开展关键技术与装备攻关。要充分借助行业协会的优势与作用,凝聚行业内外人才资源,进一步推进兰炭产业健康发展。

        9项“战略合作”签约 神木占5项

        除了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外,本届大会还设置了洁净煤及清洁煤制品、生产装备展区,参展企业将最新研制、最高端技术的相关产品竞相展示。

        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神木取得丰硕成果,9项签约中就占5项。这5项签约分别为:神木市政府和河北省发改委签订关于促进兰炭推广应用的框架协议,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和兖煤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兰炭供应采购框架协议,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和上海安居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框架协议,神木兰炭行业协会和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民用清洁炉具专业委员会签订关于“兰炭+炉具”联合行动框架协议,神木市兰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经纬博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兰炭铁路集装箱运输框架协议。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还走进锦界工业园区,实地参观了北海煤电有限公司60万吨/年兰炭生产线综合利用项目、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综合利用项目等。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神木市已初步形成以兰炭为基础的多联产业链,建成48户年产6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兰炭生产企业,年总产能达3150万吨,年总产值超过200亿元。

        走向世界的清洁燃料

        作为全国兰炭的发源地和主产区,神木因煤而兴,更因兰炭走向世界。近年来,随着新产品的不断研发及产业的持续转型升级,神木兰炭不仅影响力越来越大,2008年被国家工信部纳入国家产业目录,2012年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而且市场越来越广,仅2018年产量就达2204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0%,还走出国门销往日本、韩国、印度等国。

        神木兰炭是利用神府煤田盛产的优质侏罗纪精煤块在中低温条件下热解,析出煤焦油、煤气后,得到的一种新型碳素材料,具有固定碳高、化学活性高、比电阻高、灰分低、硫低、磷低、铝低和燃烧污染物排放低等特性,属于理想的清洁燃料。

        从过去土法炼焦、“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如今环保型、综合利用型生产装置,神木兰炭正在用实际行动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在工业用途上,先后进行了兰炭沫高炉喷吹应用、兰炭沫作为含碳球团还原剂等试验,并取得重大突破,现在可广泛应用于电石、铁合金冶炼领域,能有效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民用方面,在基本不改变分散用户传统生活习惯的前提下,大幅度减少了原煤散烧导致的大气污染,被誉为“治霾利器”,受到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据了解,神木市目前在兰炭产业工艺进步、政策及标准建设、市场应用研发及拓展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其中陕煤天元、河南龙成等一批粉煤热解项目的成功示范,有力地推动了煤炭的清洁利用和兰炭的绿色发展。

        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神木兰炭产业得到蓬勃发展。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以兰炭为基础的多联产业链,包括铁合金、金属镁、电石、合成氨、煤焦油加氢等载能工业产业链,境内建成48户年产6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兰炭生产企业,年总产能达3150万吨,年总产值超过200亿元。

        在今后一段时期,神木将围绕产业升级、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打造、企业培育壮大、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着力构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体系。作为当地土生土长、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地标产业,神木兰炭也必将迎来绿色发展的崭新时代。

2019年6月4日 08:45
浏览量:0
收藏
来源:中国炉具网